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心得】2012:失落的預言

 
2012:失落的預言

簡介

一份深埋已久的祕密,一場生死瞬間的追尋,牽動了驚人的世界命運--
1889 希特勒的堀起
1914 第一次世界大戰
1945 越戰爆發
1966 中國文化大革命
2001 美國911
2004 南亞海嘯

諾斯特拉達姆斯--史上最偉大的預言家--他的恐怖預言一一成真。
而他隱藏數百年的最後58則預言詩,又將實現什麼樣驚天動地的異變?

諾斯特拉達姆斯(Nostradamus),法國星相學家,被推崇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預言家。他的預言詩準確地預言了越戰、中國文化大革命、美國911事件以及南亞海嘯等許多舉世驚駭的天災人禍。世人皆知其生前寫了一千則四行預言詩。然而,他的預言詩至今只留存下了942則,而那遺失的58則,究竟遺留何處?又預言了什麼驚人異變?

十六世紀中葉,一名行將就木的老人,為了躲避百年邪惡組織的威脅,將自己畢生的心血封存,交予貼身的僕人,囑咐他一項神祕的任務,要求他務必達成。

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一名潦倒的作家亞當,為了一則諾斯特拉達姆斯的臨終手稿廣告,遇到了一名正被追殺的吉普賽男子巴別。

巴別向亞當透露了二個奇異的單字之後,隨即橫死街頭。亞當因此被當成殺人嫌疑犯,莫名捲入了吉普賽人的復仇、法國刑警的通緝以及真凶的追逐戰;在不斷逃亡的過程中,他漸漸明白巴別留下的訊息,竟然是諾斯特拉達姆斯消失的預言詩所在的線索!他逐步抽絲剝繭,終於發現,這些失落的四行詩裡頭的訊息,竟然與馬雅曆法中昭告的世界末日不謀而合......


心得

這是一本不燒腦、容易讀完的書,故事線流暢,文字也易懂。

主要故事圍繞在男主角亞當跟同行的夥伴找尋預言詩跟躲避殺人犯的經過。過程中為了洗清自己的罪名,跟巴別的妹妹尤菈、表弟亞列希一同找尋手稿及躲避真實兇手貝爾。辦理整起案件的警察卡楷也有不少戲份,他一開始就不認為亞當是兇手。當知道真實兇手為了手稿一直在追蹤亞當後,為了逮到真實兇手,卡楷一路跟著亞當,找尋手稿的下落。

以人格魅力來說的話,卡楷應該是我裡面最喜歡的角色了,博學又不會帶著偏見的眼光去看他人,雖然似乎挺愛碎碎念而且又是個工作狂,讓他帶的菜鳥警官心中很常有怨言,而他也對這個菜鳥頗感冒。但是最終菜鳥警官不幸領便當時,卡楷還是覺得十分自責。(但也是因為菜鳥自己不聽命令亂行動阿....)

故事其實跳滿快的,也沒有特別意想不到或驚奇的部分,因此我不會說他是一部推理導向的小說。但是,若說是科幻類型的話,其實在描述吉普賽神話上面也不太夠,雖然男主在故事中有提到覺得跟尤菈、亞列希的牽絆感很深,似乎認識很久;而尤菈、亞列希也對男主有不可思議的信任感,但這部分也都沒有什麼線索讓人去深思。我還蠻想知道兇手貝爾的故事,可惜整本小說到最後也沒有清楚交代。貝爾很偏執狂,有一種覺得自己揹負著神聖使命,不擇手段也要達成背後組織交付的任務。結局部分也算是一個open ending,這一系列似乎還有另一本,我還是會借來看的,希望能解開一些謎點。

最後要特別說一點,我還蠻喜歡作者描寫吉普賽人社會的方式,雖然一般人對吉普賽人的偏見,但是實際上他們是很純樸、對神靈是高度信仰的,而且社會很緊密,大家都是表兄弟姊妹的(?!

書中有提到,吉普賽人偷東西的緣由是因為當初耶穌基督要被釘上十字架時,有一位吉普賽婆婆覺得不忍心,偷走了一根釘子,當要偷第二根時,卻被士兵逮到而被重重處罰。吉普賽婆婆請求士兵原諒,並說自己已經七年沒偷東西了。旁邊的信徒聽到,就說:天主將恩准你們世世代代每七年可以行竊一次。

另外也有提到吉普賽人流浪的原因,也是跟耶穌基督的釘子有關。當初吉普賽鐵匠被委託打造釘子的時候,第四根燒紅的釘子怎麼樣都無法成型,把他嚇得逃家。後來,每到一個新的地方要工作時,這根燒紅的釘子都會出現,所以只好一直流浪。

整體而言,這本小說讀起來挺輕鬆也不會覺得無聊。
雖然2012年已經過去10年了,還是挺推薦大家看看的。

評分: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